【同济医学院110周年】国内外学者共商医学教育

新闻网讯(记者 李旭玫)风雨同济,百又十庆;群贤毕至,共话发展。5月20日,作为同济医学院建院110周年学术活动之一,健康中国·医学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基础医学院会议中心举办。百余位国内外医学院校管理负责人和医科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主持。


副校长骆清铭到会致辞。他对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回顾了同济医学院110年医学教育的发展历史。骆清铭指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我国医学教育未来的发展提供了遵循。我校高度重视医学学科发展,希望吸纳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更好地促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医学院建设,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在专题学术报告环节,医学教育专家们围绕“新世纪医学教育发展趋势”和“国际视野下的医学人才培养”两大议题展开对话,对我国医学教育改革和医学人才培养提出建议。


第一个议题由同济大学马锦明教授和中山大学余敏斌教授主持。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院士围绕“俄罗斯教育给我们的启示”,法国波尔多大学医学院院长Prof.Pierre Dubus围绕“当前国际医学教育的发展趋势”,中南大学陈翔教授围绕“湘雅八年制医学生领军人才培养创新驱动计划”,美国耶鲁大学Prof Gil Mor围绕“耶鲁大学国际交流项目”,上海交通大学胡翊群教授围绕“新世纪医学教育思考——构建未来医学人才培养途径”分别作主题演讲。他们介绍了国内外医学教育发展的最新动态,并对医学教育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他们认为,新世纪医学科学出现了目标上移、重心下移和资源前移三个重要的战略转移,从而催生医学教育发生实质性转变。随着医学科学和医学教育交流合作日趋国际化,按照国际标准培养医学人才成为医学教育的发展趋势和战略选择。


第二个议题由安徽医科大学李俊教授和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Prof.Dr Jan Buer主持。南方医科大学文民刚教授以“临床能力考核方法新进展”为题,英国伯明翰大学Prof.Jon Frampton以“医学研究与联合人才培养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题,浙江大学方向明教授以“国际视野下医工信交叉学科研究型人才培养”为题,德国马尔堡大学Prof.Michael Keusgen以“中德联合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成功经验”为题,同济医学院医科教务处副处长厉岩代我校陈建国教授以“以能力为导向的八年制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为题,分别作主题报告。他们介绍了国内外医学院校开展医学教育合作的情况,分享了各自学校在国际视野下关于医学教育改革的探索,包括医学生培养、教师培训、临床思维和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等。他们认为,可以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临床能力考核,需要在国际视野下打破交流障碍,为工信学科适用技术找到临床应用通道。


在互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医学教育改革、整合医学、全科医学生的培养、医患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马建辉在总结中指出,此次研讨是一次高水平的医学教育学术盛会。中国医学教育起源于国际化,也得益于国际医学教育。中国医学教育改革的未来要坚持走国际化道路,把国际经验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创造中国经验,促进健康中国和健康世界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