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学院110周年】法国波尔多大学医学院专家来我院交流访问

5月23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11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法国波尔多大学医学院院长Pierre Dubus与基础医学专家领导座谈会在同济医学院二号楼基础医学院会议室进行,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史岸冰教授主持,王芳副院长、廖燕宏副院长、郝轶教授、段秋红教授、徐飏副教授等专家参加了此次座谈。史岸冰副院长做了开场发言,对波尔多大学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表达了希望在科研与教学方面与波尔多大学加深合作,期待更加了解彼此,通过两校的共同合作,推进两校在教学科研方面的进步。Dubus教授表示感谢同济医学院邀请波尔多大学参加同济医学院110周年院庆以及此次座谈会,同样表示希望与华中科技大学有更深入的合作,希望形成华中科技大学与波尔多大学之间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blob.png

座谈中双方就医学基础教育的问题进行了讨论,Dubus教授介绍了法国的医学教育体系,我院专家和他交流了中国的医学教育现状。双方重点就两校的科研现状做了交流与讨论,Dubus教授介绍了法国科学研究的项目设立、经费来源、研究人员的组成等概况,并且介绍了波尔多大学科学研究侧重的方向以及领先的研究领域。我院专家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以及基础医学院的科研现状,希望两校能在科研方向、人员参与以及经费资源等方面进行合作。最后,双方进行了自由讨论与交流,表示两校应加强合作,增进彼此了解,进行更多的互访交流,并希望能促成科研合作项目,让两校的合作更上一个台阶。

座谈会结束后Dubus教授面向医学院的师生进行了学术讲座,Dubus教授介绍了由其实验团队在细胞核上发现的由Unr(一种RNA结合蛋白)以及核质网(NR)结合形成的新结构Unr-NR。在野生型小鼠体内和体外多种细胞培养过程中,Unr-NR分别在多倍体细胞以及受到抗癌药物刺激的肿瘤细胞中得以发现。其团队揭示了这一新结构的功能,即通过提供延长的mRNA翻译区域,从而保证细胞在mRNA翻译中得到更为精细的调控。Dubus教授与台下师生展开了友好深入的学术交流,对师生提出的有关小鼠模型的构建,该结构能否成为一个新的疾病检测靶点等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回答。Dubus教授的学术报告为我院师生带来了前沿的学术动态以及新的科研思路,相信这次讲座也将给我院带来进一步的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的机会。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