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色同济,静待谁人归

短暂的晴朗让阴雨绵绵的武汉终于有了春天的气息。春风拂面,百花盛开,是不是又到了外出踏青的好时候呢?

提到踏青,你一定想到郊外田野,而说起赏花,你又必定情系武大的樱花与华中大主校区的玉兰。但今天小编要带给大家的,是坐落在长江对岸钢筋水泥之中的一片小小绿洲——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也许你曾跨过喻家山


赏过小南湖


挤过武大的人山人海


也许你曾失落、失望、失去所有兴致


但请不要对失去对春日的幻想


你想要的景,这里都有

1.JPG.jpg

这里没有依山傍水,但也有小桥流水

2.JPG.jpg

这里没有姹紫嫣红,但也有落英缤纷

3.JPG.jpg

这里没有湖光水色,但也有映日余晖

同济很小

小到围着校区走一圈不过十分钟
同济很大
大到能够容纳繁花盛景四时之美
4.JPG.jpg

同济广场的梅花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之时正是赏梅好时节。梅花一直以来以其凌寒而放,清香沁人而受到世人所喜爱。梅花甘于寂寞,无私无悔地绽放于严寒之中,为初春的寒冷带来一丝丝暖意。

5.JPG.jpg

院史馆门前的玉兰

玉兰花可不是东九门前的专属,同济院史馆门前的白玉兰绝不浓烈,绝不娇艳,只是清纯而悠远。君子爱花,总爱花中之花,而白色的玉兰更是首选,犹如一位身着旗袍的江南女子,素装淡裹,亭亭玉立。

6.JPG.jpg

同济广场的桃花

同济广场上的桃花粉里透红,含苞待放,正如吴融所写“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桃花没有梅花的傲寒怒放,也没有玉兰的洁白无瑕,但一树桃花随风起舞,却也让人赏心悦目。

7.JPG.jpg

办公楼旁樱园的樱花

樱花也不是武大的专属,办公楼前的小樱园是去教学楼与图书馆的必经之路。微风吹过,花瓣随风起舞,满地花瓣犹如下过一场樱花雨。

8.JPG.jpg

宝隆广场的海棠

海棠花素有“花中神仙”的称号,也有“解语花”的雅称,其花开似锦,娇艳动人。一代文豪苏东坡赞道“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看到如此美丽的花景你有没有心动呢?


而同济除了可爱的花花草草们


还有一个极为标志性的景物——水塔

9.JPG.jpg

春天伊始,万物复苏,水塔上的小藤悄悄发出嫩芽;


夏日缓缓,艳阳高照,浓烈的绿色覆盖一片;


秋意渐深,浓妆淡抹,曾经的绿也换为层层橘黄;


而当第一朵冬雪降临同济时,


水塔褪去一身枯黄,铺上皑皑白雪;


来年春天,却又是故影归...





武汉的春天好像莫名的短暂,如此短暂的春天来来去去,而同济却经历了一百一十载,花开花谢,人来人往。今年春日依旧,故人可好?新人何处?我们在同济,等你一览春色,芳华无限……




华中科技大学(ihuster)


文字 / 潘子晶 袁昭怡


图片 / 冯霞


编辑 / 袁昭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