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辞

引文





时光荏苒,巍峨岁月。

同舟共济,悬壶济世。

弄墨佳珠文苑秀,回春妙手杏林珍。

白头不改扶伤志,衣钵定循思邈心。

回首过往,同济医学院已然走过了110个春秋。纵观其历史,同济医学院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白衣天使,薪火相传,他们在不同岗位履行着救死扶伤、妙手回春的职责。

仅以此文来纪念同济医学院110年诞辰。





同济辞

记同济医学院110年诞辰


丁未之秋,宝隆立医,同济开帏,悬壶济世。尔后二十余载,几经流转,民国初年,擢升大学,随后战事频频,迁址千里。松沪战兮家国破,狼烟起兮民飘零,别黄浦兮越浙赣,渡桂滇兮归李庄,新国立兮始迁汉。医学梦兮救天下,仁者志兮济苍生,百年同济,风雨同舟;险恶备尝,其火不灭。

医者千年,上至神农,历万险兮偿百草,亲自为兮辨善劣,后世千年,医脉广发,时至今日兮中西融,古法新技兮互兼合。同济医德,袭千古兮仁心立,同济医风,承先辈兮遗风存,同济医者,博极医源兮阅群书,精勤不倦兮行千里,大医精诚兮无欲求,心怀恻隐兮普众生,自矜己德兮系仁慈,不避贵贱兮生灵同。

同济风物,风姿绰然,处江城兮景繁华,水淼淼兮蛟龙藏, 树婆娑兮鸟纷飞,芳菲艳兮蜂蝶引,同济宝隆,碧珠长廊,珍珠翡翠兮忘流连,攀登丰碑兮铭于心,阳春三月兮樱花漫,水杉成列兮绿成荫,美聚此中兮百校羡,俊才鹏举兮朝气勃。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德有道,大医长歌。名医荟萃兮扶危厦,孜孜求索兮深医术,千载之下兮莫无医患,妙手回春兮万家忧乐。伟哉同济,领医疗先河兮名辈出,苟利社稷兮共舟楫,开拓进取兮立潮头,鸿鹄之志兮振凌霄;壮哉同济,同心同德兮天下同,济人济世兮天下济!文 / 潇湘异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