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之道 ——“同济医学教育”探奥

知我来去,行我愿景!

同舟共济,蛇杖是瞻!

同济济我,我济同济!

同生同道同舟济,济我济人济世间!

循同济之道,建医学文化,探化立之径,成万人之医!


同济之道

——“同济医学教育”探奥

纪念同济医学院建院110周年(1907-2017)

此一迷道之世,此亦寻道之世;此一偏道之间,此亦归道之间;此一悖道之季,此亦守道之季;此一无道之年,此亦拓道之年。时代起伏跌宕,时人迷离惚恍。同济有道乎?历史在追问。答曰:同济有道也!就在同济航途中,若隐若现。

溯同济医学历史,传奇厚重;寻同济精神遗产,奇妙奥藏——掘之愈有,不掘愈无;用之愈富,不用愈穷;大用似无用,无用呈大用——此莫非精神“马太效应”之爻象?!

“医院能救人于一时,学堂能救人于后世。”杨格非(Griffith·John)牧师先办仁济医院(协和前身),宝隆(Erich·Paulun)博士又建同济医院,为救人;博士再创同济德文医学堂,更为救人。救,乃中华存亡之关键,历史之使命,亦我同济文化之基因,精神之滥觞。同济人笃志于救——救身体,救灵魂;救自己,救他人;救中国,救世界;救时世,救后世。救之志行,合一端正。同济高品,孕育养成。造就精英,遍布四方。造福苍生,泽被后人。

同济方舟,一心救死扶伤;同济之道,一路导航破浪;同济先生,一身山高水长;同济学子,一脉承传敬仰:

同生同道同舟济

济我济人济世间

“同济”之“同”——同生同道同舟济!

我们“同生”:同有生命,同生存生活,同生命至上生命尊严生命平等,同敬畏生命之念行,临床临生命,临床临使命。

我们“同道”:同于“爱尊”之人道,同于“心近佛才近仙”之医道,同于规律规则规范之科学常道与非常道,同于医学理想之道与天下大道,循道向前,救死救世道,扶伤扶人心。

我们“同舟济”:同以自己生命为舟,同以爱情婚姻家庭为舟,同以寝室班组-科室所系-医院医学院-华中大为舟,同以汉鄂-共和国-地球为舟,风雨同舟,同心扬帆起航,同力奋楫肩纤。

“同济”之“济”——济我济人济世间!

我们“济我”:为己抵达身心健康、学术与人道之彼岸,我们手握蛇杖与蛇共舞,飞升向上;养人之纯真与优雅,葆医之圣洁与精湛。修专业修人文,医学完整。虽“同”有我,实为和而不同,竟存自性。

我们“济人”:为助人亦抵健康、科学与教养之彼岸,我们去寻找绿色橄榄枝,飞向远方;使人们重获生命与健康,给人们带去安宁与希望。爱自己爱他人,人性完善。我福人福,幸福圆满。

我们“济世间”:为促中华与人类达健康文明之彼岸,我们传扬医学真善美,涤除世间贪嗔痴,以中国公民之肩担一份国家责任,以世界公民之肩担一份全球责任。同居地球,共守一片蓝天;即如草芥,亦报三春之晖。

同济何谓也?同济——一种主义,同济主义,同济之灵魂,同济人之信仰。

同济之“同”,首在同生,要在同道,贵在同舟济;

同济之“济”,始于济我,继于济人,归于济世间。

同济医学教育,从中孕育诞生。亦在探索之中,且发引玉之言:

循同济之道,建医学文化,探化育之径,成万人之医——回答“同济医学教育”四问题,即“同济医学教育”之教育宗旨、教育内容、教育方式与教育目标,构成“同济医学教育”四要点。

循同济之道:广义而言,即:知我来去,行我愿景!同舟共济,蛇杖是瞻!同济济我,我济同济!同生同道同舟济,济我济人济世间!

建医学文化:一个优秀同济人的个人医学文化金字塔。含个人医学知识、观念、鉴赏、方法“四系统”,个人医学智慧、价值-德性、艺术“三内核”,个人医学习惯、态度“两化合”,个人医学信仰“一凝聚”之“四层次”。四三二一,渐次上升之金字塔,卓然有型。

探化立之径:建立医学文化,养立和谐品性;认识你自己,文化你自己;大

学初立,三十而立,一生去立,立起一个有良好教养之医生;立我立人立群体,立家立国立世间!

成万人之医:开拓发明发现,创新医学科技,方便诸多同仁,一人可顶万人;医德医术双馨,医疗服务优良,方便万千民众,做一个好医生。

“同济医学教育”,其题高大上,其蕴富深精。非集思广益不能明,非万淬千炼不能见。见仁见智,谢允抛砖!

又曰:

同生同道同舟舫

济我济人济世康

趣曰:

同风同雨同舟济

济我济人济世同

同济人携手志士同仁,心怀彼岸远海;见不通而刳剡,济不通而致远。百年已致远,致远新百年。远利天下,致远永远。

百年又十,铭心发愿:

知我来去,行我愿景!

同舟共济,蛇杖是瞻!

同济济我,我济同济!

同生同道同舟济,济我济人济世间!

开拓“同济医学教育”——

循同济之道,建医学文化,探化立之径,成万人之医!

同济之道,源远流长!

同济之道,高山景行!

同济之道,探承守创!

同济之道,知始行成!

同济王蛇

2017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