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海德堡——海德堡大学日系列报导(一)

前言:

海德堡大学1980年与我院签订校际合作关系,与我院有着悠久的历史友谊和长期的合作关系,是我院对德交流的支柱院校。今年5月20日同济医学院110周年院庆期间,我校将于5月19日与该校联合举办首届“华中科大-海德堡大学日”活动。为了让全校师生更好地了解位于德国浪漫之路中心的海德堡大学并更好地参与本次大学日活动,我们将陆续推出海德堡大学日前期系列报导,全面介绍海德堡大学的办学理念与校园文化、海德堡大学的优势学科与学术成就、该校与我院的合作交流情况、我校留学海德堡的校友、本次大学日活动的相关安排等内容,供全校师生参考。


一、 海德堡大学简介

1.jpg

图一:海德堡大学校徽

2.jpg

图二:美丽的海德堡市

3.jpg

图三:穿越海德堡市区的内卡河

海德堡大学(德文名:Ruprecht-Karls-Universiät Heidelberg) 成立于1386年,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也是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继布拉格和维也纳之后开设的第三所大学。十六世纪的下半叶,海德堡大学就成为欧洲科学文化的中心。今天,海德堡还是德国乃至欧洲的一大科研基地,这里先后出过10位诺贝尔奖得主。除大学研究机构外,该市还设有马普协会的4个研究所(原子物理、医学、天文和外国法律),欧洲分子生物实验室,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其研究成果在世界上都享有一定声誉。现有学生28000多人。

4.jpg

图四:海德堡大学校园一角

5.jpg

图五:海德堡大学校园一角

2007年10月19日,德国第二轮“精英大学”评选揭晓,海德堡大学成为德国九所精英大学之一。

海德堡大学的强势学科是医科、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这三个学科享有世界性盛誉。在2000年德国高校排名中,海德堡大学名列第一位。2017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海德堡大学的生命科学与医学排在第41位。

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发展成为一个享有国际声誉的临床中心。在病人关怀,科学研究以及医学教育的成就,海德堡大学一直位于欧洲最好的五所医学院之列。


二、校际合作协议

海德堡大学是我院在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所与我校展开各项合作的德国伙伴学校,也是目前为止和我校合作最为广泛的一所德国学校。目前与我院签署的协议有:

1.1980年4月16日,海德堡大学Paul Gerhardt教授和张泽生院长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武汉医学院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海德堡大学关于建立校际合作关系的协议》

6.png

图六:张泽生院长1980年签的协议


2.1980年11月12日,裘法祖教授和劳夫斯教授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武汉医学院与德国海德堡大学师生与科研交流合作协议书》

8.png

图七:裘法祖教授1980年签署的协议(德文版)

7.jpg

图八:裘法祖教授1980年签署的协议(中文版)

3.1996年8月31日,薛德林校长和朱豪森教授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武汉市同济医科大学与德国海德堡癌症研究中心人员与科研交流协议书》

注:以上协议,如果任何一方没有提出提前终止,将永久生效。

三、联合教学和科学研究

1.自2007年同济医学院百年院庆以来,海德堡大学医学院每年派代表团至武汉举办《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师资培训班》,共举办九届。前三届由海德堡大学作为院庆礼物赠送我院,所有经费完全由海德堡大学承担,以后几届分别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协和医院和附属同济医院承办。我院有近457名一线青年教师在此项目中收到培训,获益匪浅。

9.jpg

图九:第四届海德堡师资培训班

11.jpg

图十:第八届海德堡师资培训班全体学员合影

2.我院病理教研室官阳和海德堡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共同研究课题《自身抗体及免疫性肝炎》

3.我院基础部免疫学教研室李卓娅教授和海德堡大学免疫研究所共同研究课题《跨模型与分泌型细胞因子转换极力及生物学作用特征》

4.我院基础部血吸虫教研室李雍龙教授和海德堡大学共同研究课题《HLA-II类抗原与晚期血吸虫病关系的研究》

12.jpg

图十一:2004年海德堡专家在钉螺现场进行考察

5.我院协和医院成蓓教授与海德堡大学心内科医院血液科共同研究课题《肾上腺素能受体对缺血再灌注损伤及所诱导心肌细胞凋亡的影响。

6.我院向继洲教授与海德堡大学D.Ganten教授共同完成的科研成果“ACE抑制剂Ramipril和Enalapril对大鼠心肌肽作用及交感神经传导的影响”,1988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四、师生交流及奖学金项目

自1980年以来,该校每年暑期都派出医学生到我校同济医学院附属医院实习。其中该校1982年选派至我校附属同济医院心内科交流实习三个月的学生Christoph Korbmacher先生,于2010年4月1日起担任德国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分管国际合作事务的副校长,于2010年12月8日访问同济医学院,并做专题报告。

13.jpg

图十二:海德堡大学来我校实习的学生

自2000年以来,我校每年派出德医班学生赴海德堡大学进行临床实习。至今已选派了77名学生赴海德堡交流。自2005年开始,海德堡大学联合斯普林格出版社每年给我院提供攻读博士学位或博士后研修奖学金,我院共有42名年青教师利用该奖学金到海德堡大学学习。

六、海德堡大学教授获我校各类荣誉头衔名单

从1983年至今,共有13名海德堡大学教授获我校(院)名誉教授、客座教授、名誉顾问和名誉博士等光荣称号。

1.1983年4月19日,授予海德堡大学医学院院长、放射学专家 Prof.Dr. Paul Gerhardt先生名誉教授称号。

14.jpg

图十三:1983年4月19日,授予海德堡大学医学院院长、放射学专家

Prof.Dr. Paul Gerhardt先生名誉教授称号

2.1985年9月17日,授予海德堡斯普林格(Springer)出版社总经理Herr Götz先生名誉博士称号。

15.jpg

图十四:1985年9月17日,吴在德校长授予海德堡斯普林格(Springer)出版社总经理

Herr Götz先生名誉博士称号

3.1986年10月,授予海德堡大学总监克拉史特先生(Herr Krascht) 名誉顾问称号。

4.1988年9月22日,授予海德堡大学第一临床学院院长Prof. Dr. Reinhard Ziegler先生名誉教授称号。

5.1992年4月13日,授予海德堡大学内科学教授薛德勒教授名誉教授称号。

6.2000年10月26日,授予海德堡大学第一临床学院院长Prof. Dr. Reinhard Ziegler先生名誉博士称号。

7.2002年5月10日,授予海德堡大学儿童医院院长Prof. Hoffmann名誉教授称号。

8.2002年12月6日,授予海德堡大学内科学院院长Prof. Anthony D. Ho教授名誉教授称号。

9.2003年2月21日,授予海德堡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教授Prof. Andreas Ruppel客座教授称号。

10.2003年6月26日,授予海德堡大学内科学教授Prof. Peter Wahl客座教授称号。

11.2005年5月30 日, 授予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巴纳施客座教授称号

12.2010年4月13日,授予海德堡大学校方代表Prof. Michael Kirschfink客座教授称号。

13.2015年9月20日,授予德国海德堡大学医院神经外科教授Andreas Unterberg客座教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