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堡大学的学术成就与优势学科——海德堡大学日活动系列报导(五)

海德堡大学,全称鲁普雷希特-卡尔斯-海德堡大学(Ruprecht-Karls-Universität Heidelberg,拉丁文称Ruperto Carola),始建于1386年,是神圣罗马帝国所设立的第三所大学,也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

其建校之初即设有神学、法学、医学、哲学四大经典科系。直至1890年,自然科学才成为第五个独立的科系。现今海德堡大学发展为包括社会科学、法律、生命与自然科学和医学在内的12个学院,是一所以研究为导向的综合性大学,同时也是德国十一所精英大学之一。在校学生超过30,000人,教学和研究人员超过5,000人,其中教授450人。

海德堡大学学科设置齐全,强势学科是医科和自然科学,此外人文科学也享有盛誉,包含哲学、人类学,社会学研究、以及世界各区域历史、文化与语言研究等。

十六世纪的下半叶,海德堡大学就已经成为欧洲科学文化的中心。今天,这里是德国乃至欧洲最大科研基地之一。大学内拥有中央研究机构有17所,涵盖生物化学、天文学、计算机工程等领域,此外还有众多跨学科研究联盟和合作研究中心。

一、德国顶尖、世界一流的高校

(一)海德堡大学国际声誉崇高,2016年在各方的综合排位如下:


德国排名

欧洲排名

世界排名

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1

12

47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

2

13

43

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

3

21

72

从上世纪初到最近的2014年,海德堡大学共有十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4位是医学,4位物理学,3位化学;此外还有45位诺贝尔得主与海德堡大学或海德堡市有紧密的交流合作。

(二)十一位诺贝尔奖

海德堡大学诺贝尔奖得主列表


年份

姓名

类别

1

2014

Stefan W. Hell

化学

2

2008

Harald zur Hausen

医学

3

1991

Bert Sakmann

医学

4

1979

Georg Wittig

化学

5

1963

Hans Jensen

物理

6

1963

Karl Ziegler

化学

7

1954

Walter Bothe

物理

8

1938

Richard Kuhn

化学

9

1922

Otto Meyerhof

医学

10

1910

Albrecht Kossel

医学

11

1905

Philipp Lenard

物理

二、四大杰出跨学科研究领域

作为海德堡大学“发掘综合性大学的潜力”战略的第一阶段,学校突破学科界限构建四大跨学科突出研究领域:Fields of Focus (FoF) 。

(一)FoF1: 基础分子与细胞研究

海德堡大学针对分子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赢得了德国国内和国际的广泛声誉。研究人员与大学外的机构院所保持紧密联系,从而获得充分、开放的科研信息。海德堡大学与欧洲分子生物实验室(EMBL)、德国癌症研究中心(DKFZ)、马克斯·普朗克医学研究所合作,创建欧洲独具特色的分子与细胞生物研究平台。

生物科学院研究涉及分子生物和细胞生物学的诸多领域,包括器官和机体发育、生物干细胞识别、细胞内生化过程以及蛋白质的合成、降解和运输过程。研究人员采用形态学、分子生物学、结构生物学和量化等方法进行分析,技术处于全球最高水平。同时,海德堡的医学院的主要研究范围包括艾滋病、肝炎和疟疾等传染病、心脏和循环系统疾病、癌症、移植与免疫治疗,以及神经科学等。

(二)FoF2: 物质结构和形成

作为自然科学和理学学的桥梁,FoF2将合成化学与复杂系统物理学、纯数学与理论物理,以及数值数学与化学和物理联系起来。在此,学科间合作的目的是建立对物质在各种规模下结构的理解,为跨学科的数理专业研究提供基础。

作为国际合作网络的一部分,物理和天文学院主要研究基本粒子及其相互作用、天体物理学与宇宙学,和复杂量子系统,也紧密联系生物物理学、环境物理学和物理信息技术。在精英计划的第二阶段,数学和计算机学院将继续整合其基础和应用学科并且加强他们与学校内部、国内、国际的交流联系。

化学和地球科学学院通过对触媒反应与材料分析、和分子结构与功能的基础研究赢得国际声誉,并且影响了相关的学科,与生命科学院和医学院展开跨学科合作。同时,物理学、化学,和数学的合作联系为海德堡大学材料科学的学科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三)FoF3: 全球化世界的文化动态

这一跨学科领域的研究主要在于文化空间的构建和动态,从而更好地理解由文化认同、社会与宗教冲突以及跨文化过程所产生的问题,例如由于人口流动性加快而导致的移民或者历史的复杂情况。在几个学科间合作的框架下,例如“全球背景下的亚洲与欧洲”这一重点领域,现代语言、哲学与神学院合作并确立其研究重点,并且三院共同整合建立中心研究机构。

同时,学科间和跨文化的人类学与伦理研究需要生命科学、行为学、社会科学的深度合作。在已有的跨文化研究项目之外,生物医学与文化研究跨学科论坛(IFBK)和国际与跨学科神学研究中心(FIIT)自2010年得以建立,与研究团队紧密合作。

(四)FoF4: 自律与规范:个体与组织

人们可以约束他们的想法和感受从而灵活地适应不断改变的环境和状态。同时,个体自身的规范过程也发生在群体内部,例如家庭、组织、公司、政党或者国家。这一跨学科领域的研究可以更好地帮助理解人类各层级的自律与约束过程,主要由行为与文化研究学院、经济与社会科学学院和法学院共同合作参与。

同时,受“精英大学计划”资助和德国教育与研究部支持,海德堡大学另有两个重点议题“细胞网络”和“欧洲背景下的亚洲与欧洲”,得以与校外顶尖机构合作,整合、分享科研资源。

三、德国最好的医学院

海德堡大学医学院成立于1386年,与海德堡大学的历史一样悠久。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尤其注重实验室和病床相结合、新技术迅速临床转化、现代化教学和对新生代力量的培养。无数研究和排名显示,海德堡大学医学院是德国医学研究和医学生培养最领先的机构之一。如今,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已发展成为一个享有国际声誉的临床中心。在病人关怀治疗,科学研究以及医学教育的成就,使得海德堡大学位于欧洲最好的五所医学院之列。

(一)海德堡医学院的合作机构

创新研究是海德堡大学医学院的中心理念。海德堡大学以独特的方式整合科研机构和医院诊所,与生命和人文学院紧密合作,同时与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建立广泛的 ,其合作机构有:

Ø 德国肿瘤研究中心

Ø 海德堡分子生物中心

Ø 海德堡生物化学中心

Ø 马尔斯普朗克医学研究所

Ø 欧洲分子生物实验室

(二)海德堡大学医学院重点研究领域:

Ø 感染性疾病

Ø 肌缺血和血管功能障碍

Ø 神经科学

Ø 转化和肿瘤个体化

Ø 移植和个性化免疫治疗

(三)DFG – Sonderforschungsbereiche 德国科学基金会特别研究领域

除了由德国科学基金会(SFG)资助的特别研究领域(SFB),还包括跨区域研究项目(SFB TRR)。

海德堡大学主导的SFB和TRR项目及拟与我校教授合作对接表

项目编号

项目名称 / 项目负责人 / 院系

获批时间

中方拟对接人

SFB TRR 179

(2016)

Determinants and dynamics of elimination versus persistence of hepatitis virus infection清除的决定因素和动态性&持续的肝炎病毒感染

首席:Prof. Ralf Bartenschlager教授

海德堡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感染科

分子病毒学所

联合申请单位:

弗莱堡大学、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

参与单位:德国癌症研究中心(海德堡)、亥姆霍兹健康和环境研究中心(慕尼黑)、马普协会生物化学所

第一资助阶段: 2016.7.1 -2020.21.31

资助金额: 1210万欧元

(最多资助12年,三个阶段)

杨东亮

宁琴

郝轶

SFB 1158

2015

From nociception to chronic pain: Structure-function properties of neural pathways and their reorganization从伤害感受到慢性疼痛:神经通路的结构功能特性及其重组

首席: Prof. Rohini Kunerr教授

海德堡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研究所

参与单位:德国癌症研究中心(海德堡)、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马普协会医学研究所(海德堡)、精神健康中心研究所(曼海姆)、慕尼黑工业大学

第一资助阶段:

2015.7.1 – 2019.12.31

资助金额:1210万欧元

(最多资助12年,三个阶段)

陈建国

马丁

袁响林

伍钢

王芳

SFB 1134

2015

Functional ensembles: cellular components, patterned activity and plasticity of co-active neurons in local networks 功能性整合——细胞组件、图案化活动和局部网络中的共活性神经元的可塑性

首席:Prof. Andreas Draguhnr教授

海德堡大学医学院

生理学和病理生理学研究所

参与机构:德国癌症研究中心(海德堡)、马普协会医学研究所(海德堡)、精神健康中心研究所(曼海姆)

第一资助阶段:

2015.7.1– 2019.12.31

资助金额: 不详

(最多资助12年,三个阶段)

陈建国

王建枝

牟阳灵

王伟

SFB TRR 156

(2015)

The skin as a sensor and effector organ orchestrating local and systemic immune responses皮肤作为传感器和效应器官调节局部和全身免疫反应

首席:Prof. Alexander Enkr教授

海德堡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皮肤科

共同申请单位:图宾根大学、美因茨大学

参与单位:德国癌症研究中心(海德堡)

第一资助阶段:

2015.7.1– 2019.12.31

资助金额: 1180万欧元

(最多资助12年,三个阶段)

同济/协和皮肤科

杨想平

SFB TRR 83

(2010)

Molecular Architecture and Cellular Functions of Lipid/Protein Assemblies脂质/蛋白质装配体的分子结构和细胞功能

海德堡大学

生物化学中心

联合申请单位:波恩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

参与单位: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波恩)、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海德堡)、马普协会分子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研究所(德累斯顿)

2015.1.1– 2018.12.31

资助金额:将近1100万欧元

(最多资助12年,三个阶段)

孙军

史岸冰

SFB TRR

125

(2012)

Cognition-Guided Surgery认知导向手术

首席:Prof. Markus Büchlerr教授

海德堡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普通外科、血管外科和器官移植外科

联合申请单位: 卡尔斯鲁尔理工学院

参与单位: 德国癌症研究中心(海德堡)

资助期限:

2012.7.1– 2017.12.31

资助金额: 1000万欧元

陈知水

廖玉华

夏家红

SFB 1118

2014

Reactive Metabolites as a Cause for Diabetic Complications活性代谢物作为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

首席:Prof. Peter Nawrothr教授

海德堡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内科I 及临床化学诊所

参与单位:德国癌症研究中心(海德堡)

第一资助阶段:

2014.7.1– 2018.12.31

资助金 额: 930万欧元

(最多资助12年,三个阶段)

王从义

黄凯

SFB 1129

2014

Integrative Analysis of Pathogen Replication and Spread病原体复制和传播的综合分析

首席:Prof. Dr. Hans-Georg Kräusslichr教授

(系分管科研副院长,接待同济工作团)

海德堡大学医学院

感染科病毒所

参与单位: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海德堡)、

第一资助阶段:

2014.7.1– 2018.12.31

资助金额: 1080万欧元

(最多资助12年,三个阶段)

杨东亮

郝轶

本次海德堡大学代表团以医科为主,副校长Heermann教授携九位医科专家教授前来,其中临床肝病毒感染学教授Prof. Dr. Ralf Bartenschlager刚刚获得了2016年拉斯克医学奖,该奖被认为是诺贝尔奖风向标;还有获我校名誉教授称号的血液肿瘤学专家Anthony HO教授、免疫学专家Michael Kirschfink教授,以及精神病学专家Wolfgang Eich等重量级教授。

四、高度国际化大学

海德堡是高度国际化的德国高校,其国际声望可以体现在国际学生人数上——海德堡近五分之一的学生和三分之一的注册博士研究生均来自国外。根据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的一项调查显示,海德堡大学是最受国际博士研究生青睐的德国大学。

校际交流与合作

1. 与欧洲各大学的伊拉斯谟计划项目:

625

2. 与非欧盟国家大学的交换项目:

约180项

3. 与国外大学建立的合作关系:

23

4. 各层级的国际交流协议:

数百项

备注:伊拉斯谟计划是欧洲联盟在1987年成立的一个学生交换项目,数百万欧洲学生受益于此。

海德堡国际学生及教师统计(2015年度)见下表:

1. 国际学生总数(至15/16冬季学期):

5590人 (18.1 %)

2. 外籍毕业博士:

310 人(25.6 %)

3. 外籍专家获教授资格者:

14 人(13.5 %)

4. 外籍访问学者:

每年约250人

(全系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