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周年华诞】开放日的中德情谊 ——华中大-海德堡大学日校友论坛活动

blob.png

海德堡海外校友论坛在愉快氛围中开讲。海德堡大学副校长DieterW.Heerman教授致欢迎辞,外事处长Joachim Gerke 博士主持了海德堡国际校友讲座。论坛活动形式多样,气氛友好愉快。同济海德堡校友冯新为、郭俊渊、邓仲端、向继洲、张涛、刘文琪、鲁文清、袁莉、王海灏等参加论坛活动并发言。

blob.png

著名病理生理学家95岁高龄的冯新为教授,1981年12月18日至1982年7月4日在海德堡大学免疫学和血清学研究所学习,他讲到:“我在81年去德国海德堡大学免疫中心与癌症中心学习了近一年时间,当时我国百废待兴,去了后感受我们在医学和科研领域落后太多,所以非常专注于学习。海德堡的留学生涯让我结交了朋友,见了世面,对海德堡大学感受最多的是他们的研究方法,后来将这些方法运用于自己的研究中,渐渐形成了自己的课题和研究思路。当时接触的德国人都非常友好,从校长、导师到护士,对人很礼貌亲切,尤其是我的导师盖尔哈特教授(P. Gerhardt),比我还年轻,但对我特别好,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冯新伟教授现场用德语演唱了贝多芬创作的《欢乐颂》,赢得在场嘉宾热烈的掌声。

blob.png

随后,著名药理学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常委、原副校长,原(兼)同济医学院院长向继洲教授1982年9月17日至1984年9月27日在海德堡大学学习,他讲到:我是1982年到海德堡大学药理学系学习的,应该是刚改革开放时的第一批青年教师公派出国。海德堡大学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大学的基础研究与企业的紧密结合,产学研共同发展!当时海德堡大学药理学系与法兰克福H0ES丅药厂共建有药物开发研究所,双方人员互动频繁!企业提供经费支持,学校根据企业要求负责产品研发,合作共赢!这种模式既有利于国家的经济发展又有利于高校的人才培养!这也是海德堡大学D. Ganten教授派我到H0ES丅药厂工作一段时间的原因吧!这段留学生涯对我启发很大,为我回国后分管学校科研丶产业开发工作很有帮助,我也在学校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blob.png


blob.png

接下来,92岁的郭俊渊教授、鲁文清教授、 邵增务教授、袁莉教授等海德堡大学校友均做了发言。在发言校友中,公卫学院的鲁文清教授发言很长,主要谈了在海德堡留学对自己帮助很大,回国后自己的研究发展很好,我院的公卫在全国学科排名第一,若干学科甚至达到的世界前列。重点研究环境医院,环境对健康的影响等,自己在顶级刊物上发表了文章,很感谢海德堡大学的培养,也特别希望这样的国际交流活动能持续下去,在两校的顶层设计上多开展并支持两校的校际合作和学术交流。

会上,同济医院心胸外科大夫等两位青年校友发言,曾荣获2016年第六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同济医院大夫王海灏大夫,他用英语发言:“去德国之前,我对海德堡的认识还停留在海德堡是一个著名的大学城这个层面上。在德国生活学习了两年后,我深刻的体会到仅仅一个大学城的称谓是远远不能概括海德堡的。海德堡是德国近现代文化和教育进步的代表和缩影。作为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已经631岁的海德堡大学仍然时时焕发着青春和浪漫的气息。海德堡大学一直都是德国浪漫主义与人文主义的象征,每年吸引大批外国学生或学者前来求学或研究。歌德曾赋诗一首:Ich hab‘ mein Herz in Heidelberg verloren!《我把心遗失在了海德堡!》令海德堡这一古老而浪漫的大学城不仅因学术更因其独特魅力风靡于外。马克·吐温说,海德堡是他到过最美的地方。我说,海德堡是一个我离开后会常常出现在我梦里的天堂!”

最后一位发言的是同济心内科青年大夫王洪杰,他用德文发言,他感谢校际交流项目给他出国学习的机会,海德堡友人,外事处的老师给于他帮助很大,现在学成回国希望同各位校友及海大的各位同仁一道,秉承同舟共济的优良传统,共同努力,让两校的友谊天长地久。

blob.png

论坛中,同济医学院学子与海德堡大学开展轻松友好互动。Wuensche博士主持海德堡大学知识测试,知识测试题有关海德堡大学的办学情况。每项测试题都得到同济医学院师生积极回应,充分反映了两校师生多年交往与了解,结下了深厚友谊。紧接着同济海德堡青年校友上台小合唱《友谊地久天长》,以此表达心声。海德堡大学Dietlind Wuensche 博士号召注册“海德堡国际校友”。

blob.png

最后,陈建国副校长总结发言,他代表主办方对海德堡大学各位朋友和热心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参加今天校友论坛的海德堡校友有老、中、青三个年龄层,刚好代表了我院留学海德堡的不同时代。大家可以看到,绝大多数当年的学子都已成长为我院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老一辈教授们精神抖擞,冯老教授的德文歌曲《欢乐颂》非常感人,老一代的治学精神和优良品质永远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感谢他们仍在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发挥余热。老一代还健步如飞、新一代已紧紧跟上。相信他们在自己的事业上将取得巨大的成就。陈建国副校长代表全体校友对海德堡大学的精心培养表示衷心感谢!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