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日前期系列报导(三)

一、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所在城市经纬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位于德国西部的北威州,该州是德国工业的心脏、现代化的技术中心、文化和媒体之州,有1800万人口,是德国人口最多的州,同时也是经济实力最强的州。该州的鲁尔区始终是欧洲最大的工业地区。北威州是众多的能源生产商和供应商的所在地,还是大型发电工业和化学工业基地。德国100家最大的公司中的44家设在北威州。北威州还拥有60万家富有创新意识的中小企业,如今,它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完成了从重工业向现代化技术和未来技术的转变。今天,北威州的销售额有三分之二来自于服务业。

blob.png

在决定未来的行业如新型传媒、创意产业、生物技术、基因技术、医疗技术、物流和未来能源,北威州已经成为欧洲的经济核心。传统产业,如机械制造、化工行业也仍然为北威州提供了最多的就业岗位。北威州拥有53所各类大学,11所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13所弗朗霍夫研究所、69个技术中心、29个技术转让中心。也是德国高等教育最密集、科研机构最多、校企结合最成功的区域。为了表达对北威州埃森市在教育文化领域重要地位的敬意,德国政府命名埃森市为德国2010年文化首都。

杜伊斯堡既是一个文化重镇,也是德国工业、教育和体育的中心城市,在整个欧洲都享有声誉。杜伊斯堡市是德国第11大城市,是德国重要的水陆码头和首屈一指的钢铁工业基地。是欧洲的钢铁中心,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方法,伴随着微电子发展带来的后勤学革命与环保技术是该市未来的两大重要行业。

莱茵河畔的杜伊斯堡拥有世界最大的内河港。杜伊斯堡市坐落在莱茵河和鲁尔工业区,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城之一。是通往莱茵河下游的门户,通往西欧工业区的大门,铁路、公路、航空以及水路都很发达,尤其是水路,杜伊斯堡港以其每年五千万吨的货物吞吐量而成为世界最大的内陆河港,是欧洲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杜伊斯堡的公司在全世界设计和建设现代的基本建设设施和全套工业设备。在杜伊斯堡制造的精密机器、检验和称量装置,以及测量和控制仪器,皆被使用于许多经济部门。

blob.png

杜伊斯堡除钢铁、煤炭工业外,有色金属的冶炼和化工生产也相当发达。一些重要的无机化学产品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5%,白色颜料的产量占市场供应量的90%,机械制造业也具有相当的规模,能为冶金技术、矿山设备、化工生产、水泥设备、重型钢结构、大型容器、重型机械、各类船舶、炼油、食品、饲料工业及三废治理提供技术、设备、专用机床及测试仪器。此外,还有电子、电器、建筑、纺织、印刷等工业。埃森市位于莱茵河-黑尔讷运河与鲁尔河之间,11世纪成为商业市镇 。14世纪有采煤业。16世纪发展军火工业。19世纪发展起埃森钢铁公司,迅速成为鲁尔区最大工业城市,随着煤铁资源开发兴起为鲁尔区工业中心。是德国钢铁工业先驱克虏伯(Krupp)家族发迹地。另外,必须提到杜伊斯堡—埃森地处德国著名的鲁尔工业区,有无数的大型工业企业,如欧宝汽车制造集团、曼内斯曼公司、巴斯夫公司、制造上海磁悬浮列车的克虏伯钢铁制造集团。

在交通方面,通过原西德容度最大的高速公路网以及在市内的25处出入口,杜伊斯堡和埃森可与任何一个欧洲经济中心直接连接,6条跨越区域的重要长途公路连接杜伊斯堡与欧洲各国首都。有两条重要铁路线通过市内。

二、杜伊斯堡-埃森大学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两个校区分别位于杜伊斯堡市和埃森市,莱茵河畔的杜伊斯堡拥有世界最大的内河港。 杜伊斯堡市坐落在莱茵河和鲁尔工业区,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城之一。它拥有广泛的学科设置,从人文科学到社会科学、从经济学到工程及自然科学,包括医学,共100多个专业,在某些学科领域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位列德国10大研究型大学之一。

杜伊斯堡最早的大学正式成立于1655年,有四个传统学科:法学、哲学、医学和神学。经过163年的发展之后,它与在波恩新成立的大学合并。1972年,杜伊斯堡重新成为一个大学城。新的大学以著名的地质学家入宇宙学专家歌哈德默卡托(Gerhard Mercator)命名,他生活在杜伊斯堡市并从1552年到1594年一直为杜伊斯堡大学工作。他的新技术—将地球表面反射到地图上,使宇航员能更准确地驾驶宇宙飞船在太空勘查。他的地球和太空一体说举世闻名,他还发明了由他收集的全世界地图组成的“地图册”这个概念。

blob.png

杜伊斯堡—埃森的学者经常受到邀请,在国内、外展示他们的科研成果。学术奖和其它荣誉奖项在大学里的开展很好地推动了科研的质量。其结果是:不断增加科研成果,无论是公共的亦或是私人的发明创造、科研成果在大学老师之间层出不穷,蔚然成风,同时企业和商业界对此也表现了浓厚的兴趣。此外,大学图书馆拥有100多万册藏书,3600册期刊杂志,并不断增加大量的电子版图书,电子杂志,电子论文和多媒体材料。大学图书馆还是DIN(德国工业标准)和欧盟文献资料储备处。

大学临近城市绿化区,和其著名的建筑一起,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成为全德最具现代感和吸引力的大学之一。它拥有美丽的地理环境和便利的交通设施。大学接近市中心且非常容易乘车及公共交通到达。

blob.png

三、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专业设置

学士阶段(第一专业):

应用通信与媒体科学、应用信息工程与媒体信息、应用信息与系统工程、应用材料技术、建筑工程学、企业管理、化学、计算机工程、计算机科学和通讯工程、控制系统与信息系统、电气与电子工程、电子技术与信息技术、教育学、文化学、机械制造与设备制造、材料技术、数学、机械工程、医学生物学、纳米工程、物理、政治学、社会科学、社会学、国民经济学、水科学、化学、分析化学、微生物、经济信息学、经济工程学、经济教育学。

学士阶段(第二专业)(必须有一个主修专业,方可选修此第二专业):

哲学应用、英文研究、基督研究、法国语言与文化、日尔曼语言文学、文化交流、历史、荷兰语言与文化、西班牙语言与文化。

blob.png

硕士阶段(第一专业):

应用通信与媒体科学、应用信息工程与媒体信息、应用信息与系统工程、建筑工程学、企业管理学、化学、计算机工程、计算机科学和通讯工程、当代东亚研究、控制系统与信息系统、电气与电子工程、电子技术与信息技术、欧洲成人教育、日尔曼文学、语言与文化、历史、国际关系和发展政策、艺术科学与设计科学、物流管理、技术物流、机械制造、数学、机械工程、医学管理、医学生物学、哲学、物理、政治管理、公共政策和公共管理、社会科学、社会学、国民经济学、水科学、经济信息学、通讯设计、经济工程学。

硕士阶段(第二专业)(硕士的入学前提是完成本科)(必须有一个主修专业,方可选修此第二专业):

英文研究、基督研究、法国语言与文化、日耳曼文学、历史、哲学、西班牙语言与文化、文学与媒体实践。

四、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著名校友

Hélène Esnault,女数学家,莱布尼茨奖获得者

Gerhard Frey,数学家

Klaus Klemm,教育学家

Karl-Rudolf Korte,政治学家

Michael Schreckenberg,交通研究员

Holger Schwichtenberg,作家

Eckart Viehweg,数学家,莱布尼茨奖获得者

Dieter Cassel经济学家和社会政治协会董事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