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梦

昨天我做了一个奇怪而似乎又期盼已久的梦。

某日突然接到原同济医科大学的正式通知: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 851大班的全体同学即日返校,集体免试攻读博士学位。这不赀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幸运之神再次来临。我立刻欢欢喜喜地收拾行囊,告别家人和同事,奔赴同济。报到之后,还是住在学生宿舍的503号楼的2层,一切都还是老样子。同济校园里,青年学子们来来往往,走在其中,我们显得有些年龄偏大了,似乎不合时宜。不过这完全没有关系,我们丝毫不在乎别人投来的异样眼光,在校园里昂首阔步。做同济的学生什么时候都不觉得晚,什么时候都觉得是最有价值的,什么时候都觉得非常自豪,什么时候佩戴上同济的校徽都觉得自己是最幸运的。

1.jpg

群贤毕至,老同学相见,自然分外高兴,互相打趣说虽然你的头发少了,皱纹多了,腰围粗了,但还不老,也来当老学生了。感慨同济的魅力之大,能把我们这些平时忙忙碌碌的人再次聚在一起,重返课堂,静下心来,认真地再当一遍同济的学生,幸福满满啊!

进入学生宿舍区,见到同寝室的Y君,好生奇怪他自己都是博导了,为何还要来读博? Y君笑而不答。我惊诧之余,佩服Y君很有远见,早早混一博导,现在自己根本不用写什么劳什子论文,出出idea,让博士生们写写,自己挂一个名就行,每年的好文章无数,还都是高大尚的SCI,看来这次读博就属Y君最轻松了。如今读博不易,要求太高,比我几年前升正高还难,我是不是应该多和Y君拉拉关系,多少沾点光。遇见老同学L君,顿感可笑,他的老底我可知道,曾经酷爱麻将,长期面带“麻像”。何时改邪归正,装模作样地来读博了?他的博士课题莫不是“中国麻将在××病发病中的作用”?以中国麻将之普及,这或许是一个很好的科研课题。当然,如今的L君已成为某专业的大腕了,经常至全国各地巡回,做专业报告,万人仰慕。时间真的能改变一切。但愿这次大家都不要辜负了同济的来之不易的好名声。C君在海外多年,据说有了好几个天真烂漫的孩子环绕膝下,多子多福,过着神仙般的生活,真令人羡慕,还是外国的月亮圆啊!另一位C君来自风景秀丽的南方某地,成绩名列前茅,听说后来和老外结了婚,已多年未和大家联系,现在也露面了,还是同济有强大的吸引力。该和大家好好聊聊了,再不相见,我们都将渐渐老去。K君最近几年身体不太好,好像动过手术,早已戒酒了,我心想待会儿该怎么劝劝酒。K君以前可是我们宿舍的“酒仙”,在保重身体之余,千万别辜负盛名哟!W君是我们班的小领导,曾苦苦追求倩女L未果,以致情绪低落多日,伤感不已,一向领先的考试成绩也下降了。我们这些旁观者也不禁为之扼腕叹息,只好用“天下何处无芳草”来安慰下领导受伤的心灵。时至今日,我很想八卦八卦,悄悄地问问W君,你们这对当年的痴男怨女现在还有联系吗?不思量,自难忘。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去巫山不是云。毕竟人生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就看你自己怎么把握了。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我还遇到A君、B君、D君……你们都是我永生难忘的好兄弟。

毕业多年,大家相聚不易,趁此读博之际,都嚷嚷着要出去好好喝一杯“黄鹤楼”,寻找曾经的味道。刚出宿舍楼,从对面的504楼里,婷婷地走出来一女生,原来是本科时代一直未敢向之表白的女生W,几十年未见,也不知道她结婚了没有?细细一看,居然还是当年的青春美少女般的模样,风姿绰约,令人心动,暗思自己现在不再是当年的穷小子了,如今机会来了,是不是该鼓起勇气追一追……

突然感觉后背被猛然推了一下,原来是儿子在睡梦中踢了我一脚。扭头看看儿子略带幼稚的脸蛋,还是觉得儿子更可爱。该起床了,洗洗上班去。

“同济梦”是虚幻的,但一颗恒久的“同济心”是真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