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永远在一起——记同济医科大学八五级一大班毕业二十五周年同学聚会

早在毕业20周年聚会时,已有同学在讨论下一次我们何时再相会。经过大家多次沟通,同济医科大学八五级一大班毕业二十五周年同学聚会的时间定为101号至3号。

承蒙同学厚爱,大家推荐我来写邀请函,我想哪怕最终不为所用,但一定是要真情流露,这也是表达对母校对同学思念的一个好机会。我兴冲冲地写道:在漫长的二十五年里,我们无时无刻不在眷念着我们的母校,那里是我们人生的共同起点,那里是医学的殿堂,那里是知识的源泉,那里有我们尊敬的师长,那里我们曾经追逐梦想青春荡漾,那里是我们初恋的地方。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无论我们又到哪里求学,无论我们取得多么大的成绩,我们都忘不了我们可爱的母校。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安排好时间,与同事调班及订票等。101号这天终于到了,白天还要出门诊,人在诊室,心早已飞到母校,一直在暗暗祈求天气晴好,航班千万不要延误。终于飞机准时降落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在去学校的路上,越接近学校,感觉心跳越快,想象着待会儿和同学们相见的场景,该是多么令人激动,近乡情怯啊!汽车进入航空路后,周围的场景逐渐清晰起来。在学校门口急匆匆下车,我们当年的同济医科大学,如今的“同濟醫學院”的几个大字迎面扑来,呼吸到了母校清新的空气。我几乎是奔跑着进入学校大门,回想起二十五年前曾经从这里无数次进进出出,既熟悉又陌生,感慨万分,真是亲切啊!

11.png

进入校门左转附近就是当日要入住的同济医学院会议中心招待所。还没走进招待所大门,就看见大堂里人头攒动,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原来已有同学在等着我们这些晚到的人。进入大堂,陶红兵、廖爱华、陈静、魏斌、朱锐、张国学、魏守蓉、鲁发龙、陈丽萍、黎励文、周卫东、王志刚……,一个个熟悉的同学映入眼目;一些同学虽然眼熟,一时想不起名字;还有个别同学令人生疑,“他(她)是我们的同学吗?”短暂的尴尬过后,同学就是同学,依然很亲热地握手言欢,甚至热情拥抱,为我们再次相聚欢呼雀跃。

早到的同学已在同沁园聚餐过一次,为了欢迎我们这些晚到的人,为了同学情谊,大家决定以小班为单位再次聚餐。已入深夜的校园,附近的餐厅大都打烊了。这难不倒我们这些兴致勃勃的人,当年我们不也是如此吗?走出校门过马路向左,有许多营业至午夜的大排档,条件虽然简陋,卫生条件也很可疑,但只要能和久未见面的同学聚在一起,一切可以从简,贵在交流。同学们推举我们的老班长魏斌同学坐首席,一一对着名单点名,为没来的同学感到惋惜,彼此打听他们的近况如何,算算有些同学已经整整25周年未见面了!亲爱的同学,你现在在哪里?上次分别后你还好吗?何时与你再相见?

简单的开场白之后,大家开始推杯换盏,品尝着地道的武汉菜肴,一件件旧闻被翻出来,仿佛我们还没有毕业,仿佛依然在同一个小班学习生活,忆及往日趣事,相互指指点点,不时传出开心的笑声。久未沾酒的我到最后都不知道喝了多少武汉啤酒,感觉有很多话没说完,向同学敬酒时要留心脚下,否则总会踩到酒瓶。与老同学聚会有一点就是好,喝酒多少全凭自愿,无人强劝,只要情谊到,一切都不是问题。如不是担心影响附近居民的休息,我们会聚至很晚。

22.png

第二天清晨起床后,在招待所食堂吃完向往已久的糯米鸡、面窝等武汉特色食品,就算过早了。趁大班活动还没开始,我独自一人到校园闲逛。适逢国庆佳节,学弟学妹们大都回家度假去了,校园里的人并不多,偶尔看到背着书包匆匆前往教室的人。回想起当年自己也曾夹着厚厚的教科书穿梭于校园,抢占有限的座位,为通过考试发奋读书,而今我只是一个看客了。时光如能倒流,我愿再重新做一遍同济的学生,每日饱读医学书,倾听名师讲课,追求知识,追逐梦想,白衣飘飘,无忧无虑,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那该是多么让人神往!

33.png

走到图书馆与校办公楼之间,校办公楼未变,当年的那片笔直的树林也还在,只是比以前更高更直了。学生时代我从这里经过时,每到夜深时,树林里总能隐隐约约见到一对对神秘的恋人,既想看又不好意思多看,很是奇怪他们为什么要天天在一起,自由自在该是多么快乐。那时年少,哪里知道相爱的人儿在一起,即使什么都不做,也是幸福的。

44.png

9点钟是大班集体活动开始的时间,大家在留校本部工作(卫生管理系)的陶红兵同学的带领下,参观曾经熟悉的校园,有专职摄影师摄像师跟随照相录影。在传说中的同济创始人宝隆博士的雕像前,大家纷纷合影留念,向宝隆博士致敬。过去的老建筑大都不在了,当年的理化楼作为唯一的老教学楼被保留下来,这是我们做物理化学实验的地方,思昔抚今,留念过去。主教学楼前的台阶是拍大班合影的最佳地方,大家正准备列队拍照时,阮勤、苏传真等同学急匆匆刚从外地从国外赶来,集体鼓掌欢迎同学入列。阮勤同学不知用什么方法保养的,时光在她身上仿佛停滞,美丽漂亮异常,光彩照人,同学们后来提及她时都用“阮美人”戏称,想必阮同学也愿欣然接受吧,别忘了与同学们(尤其是女同学们)分享永葆青春的秘密哟。

55.png


66.png


77.png

接下来是参观学生宿舍和午餐。学生宿舍现在叫“学子苑”,过去的老宿舍楼已不存在,楼号未变,我们的宿舍楼号“503”依然在用,当年我们在这个地方整整生活过3年!进楼参观了一下,果然干净明亮,与过去相比不可同日而语,现在的学生好幸福。从学生宿舍侧门走出,过一条小马路就是学生食堂。说起来到学生食堂就餐还是我出的主意,都到了学校了,外面的饭店再好,哪有学生食堂的饭菜香?食堂里设有专门窗口为我们服务,注明“85级校友取餐专用窗口”。大家兴奋地排队领餐,重温大学生活。周围时有好奇的学生围观后又走开,或许他们心里在想“这有什么好吃的?还专门跑到这儿来”。嘿!小同学,等你们到了我们这个时候,就会知道学校食堂的饭该有多么香,到这里吃一次饭该有多么不容易,有多么幸福。

88.png


99.png

在学生食堂用完午餐,在学校的活动就告一段落。全体同学集合乘坐大巴车,去往木兰湖景区。经过2小时的车程,到达木兰湖景区,这里空气清新,山水相连,景色宜人,适合聚会、谈天说地、拍照留念。女同学们兴奋地摆起各种pose,旗袍装也穿出来了,果然婀娜多姿。男同学也各自找女生合影。有同学说男生应该秀马褂装才相配,唉!说晚了,下次聚会再弥补吧。

1010.png


1111.png


1212.png

晚餐是全大班同学集体聚餐。菜肴非常丰盛,体现了大班组委会的用心。可此时此刻吃什么并不重要,当年的老同学聚在一起才最为重要。我本来在无酒桌就坐,平时也的确滴酒不沾。想想革命还是靠自觉,再大的困难也不如与同学之间的情谊大,与老同学在一起要抛弃一切平时的伪装,于是就自觉地换到白酒桌就坐。端着盛有接近半斤白酒的酒杯,鼓足勇气,豪迈地向同学敬酒。尘封已久的记忆再次被打开,互述往日情怀。今天晚上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请让我们举起酒杯,忘记忧愁,尽情欢乐,让美好的时光给我们留下最深的记忆,干杯!

1313.png

餐后的活动是全大班同学开联欢会,由大班长程磊同学主持。程磊同学的领导风度不减,主持起来游刃有余。组委会临时让我在会上朗诵自己的作品《忘不了》,同学们说就想听听原作者的朗读。这是一首专为同学聚会写的现代诗,诗中回忆了大学生活,展现了忘不了的同济情,很多同学说已读过多遍。我自己更是多次聆听阅读,有时甚至潸然泪下,美好的大学时光不再来。同学们听后情绪激动,周宏同学接过话筒,振臂高呼“晓东、晓东……”,后面说什么我已听不太清,唯有感动再感动,鞠躬再鞠躬,谢谢老同学们!老同学们对我的肯定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耀!

毕业二十五周年,大家各奔东西,各自在自己的领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随着年龄的增长及工作的相对平稳,可能是社会的复杂和世事的艰难,使我们更加怀念相对单纯的大学生活。是同济医科大学使我们相遇相知,我们曾经在一起,现在我们依旧在一起,我们将永远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