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95岁高龄,仍然站台手术,你所不知道的名医另一面

编者按

睿智的老者、成就斐然的成功人士,崇拜者众!吴孟超,在医院里几十年的坚守,生命的长度因工作而更长,生活与工作、兴趣融在一起,知识分子的担当与国家民族的发展也连在一起。


正值同济医学院110周年华诞,上海校友会费耿会长、马延斌常务副会长陪同母校陈建国院长、邓静萍副书记、唐德华主任一行,探望了杰出校友吴孟超,吴孟超校友也为母校送上了亲笔贺词「同舟共济,追求卓越!」

1

吴孟超院士主要科学成就


如今95岁高龄的吴老,是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创始人、国际肝癌研究的重要开拓者、肝脏外科事业的重要推动者。


1996年,70多岁创建我国第一所肝胆外科专科医院、肝胆外科研究所。


2009年,87岁再筹建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安亭新院、国家肝癌科学中心。


先后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最美医生」等奖励近40项和各种荣誉30多项。


创造了中国肝脏外科的无数个「第一」。累计挽救了18000多位病人生命。

2

病人 医院 手术 ,一个都不能忽略


「不要怕,我们一起想办法」

面对病情复杂的病人,他会紧紧握住病人的手说「不要怕,我们一起想办法!」


吴老常说,病人生病已经非常不幸了,为了治病,他们可能已经花光了家里的钱,有的还负债累累。作为医生,一定要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替病人算帐。


吴老认为,医学快速发展的今天,其实最重要进步在于医生的医术,力求用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帮病人看病,控制检查费用、耗材费用、手术费用。吴老对医疗费用的控制,经他诊治的病人深有体会。


医院管理,用心铸造

走进军事管制区,笔者发现吴老办公室与地方医院里的教授、院长或院士的办公室并无多大差别。细看办公桌上的玻璃板,发现两张大大的纸上,满是全院的电话号码。


在 「大专科、小综合的全国肝胆疾病治疗平台」这个医院发展的战略定位框架下,吴老秘书说,吴老总结医院建设大大小小的经验有100多条,简单一点说吴氏医院建设有三大法宝。


  • 院所合一(临床和科研并重)

  • 哑铃样的人才培养模式

  • 院企合作,专家治院


除了这三条大战略,吴老还有很多有关医院以及医学发展的「巧心思」。比如建立「肝友会」、成立吴孟超基金会······


毕生奉献,超强行动力

当被问及吴老何以在医学科学领域取得如此骄人成绩时,吴老秘书认为可能主要取决于其意志坚定、行动力超强!


老而弥坚,90多岁筹建新院,做梦都在琢磨,甚至睡起还没完全清醒的时候,也会说起建医院的事!


工作常常多条线并行,新院建成还有很多工程问题需要解决时候,就考虑运营的筹划了。所以整体筹建工作非常快,目前新院运行良好,900多张病床,日常使用已经达到700-800张。

高龄外科医生的强体魄如何炼成

吴孟超院士恐怕是目前全世界仍活跃在手术台前的最为年长的外科医生


2016年,《大众医学》的记者跟时至94岁高龄的吴老上手术台,探查、分离、结扎、切除、止血、冲洗、缝合……


吴老手术干净利落、游刃有余,如行云流水般。在同行眼中,吴老手术时动作快、准、稳,技艺高超,胆大心细,彰显着大师风范


90岁以上高龄,上手术台像年轻人一样手疾眼快,吴老是怎么做到的?外科医生须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被问及如何养生,吴老哈哈一笑「说没有秘诀谁都不信。」那要说有,就是「脑常用,手常动,管住嘴,常查体,心态平衡。」

3

成才,更成就一批人才


「我现在90多岁了,攻克肝癌,在我这辈子大概还实现不了,我要培养更多人才,让以后的人继续往前走。」


吴老对弟子要求「诚实、效率高」看起来简单其实不简单。他教学生,有六字箴言「会做、会说、会写。」简简单单几个字,高度浓缩,真正领会并做好这几个字,何尝容易。


吴老曾说「医生的职责,就是要想方设法把病人一个个‘背过河’。」 而他的学生说,我们肝脏外科医生就像沙滩上救鱼的小孩,明明知道不能挽救所有的肝癌患者,但却从不放弃我们的执着和努力,试图去尽可能多地给患者以治愈的机会。


被问到「你们见过吴老比较消沉的时候是什么样子」这个问题的时候,学生似乎被难住了。


「也许是他爱人去世的时候」、「女儿肠癌肝转移他亲自主刀的时候吧。」这一情景在即将上映的传记电影《我是医生》中被浓墨重彩地展现。


但外人很难在他坚毅的外表下看出多大的波澜,吴老一直很多正能量,他是他们见过的最乐观的人,并用这种乐观感染着整个团队。

4

节俭,大「红包」全部用于医院建设


在有些人眼里,吴孟超一定是个非常有钱的人。其实,他是节俭得近乎抠门的人,常人马上就扔的快递袋,他用了又用!


「吴老,没人给你送红包吗?」

「有啊,而且有的推都推不掉呢。」

「人家给你送多少啊?」

「说出来你都不信,最大的红包是4000万元。」


这是境外一名富商在亲属得救后,向吴老捐的一笔善款,并且当年就用在了建新病房大楼上。


2006年1月,吴老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奖励了500万,总后勤部奖励了100万,他把600万全部捐给医院培养人才,没给家人留一分。


至今,不知情的人还会和吴老的女儿开玩笑「你家发了,你老爸肯定分给你不少钱!」


吴老全身心投入医学事业,离不开家人的支持,特别是夫人。大家经常听到,他幸福地谈起年轻时追求他校花夫人的往事。 家庭和谐,夫妻恩爱,是吴老的重要后方力量。

5

感恩 传承


吴老在多种场合、多次提到,感恩同济精神、感恩同济老师给他无限的财富,尤其对他的恩师——裘法祖院士「裘教授长我8岁,但在我内心深处,一直非常敬仰他、尊重他,裘教授离我们而去后,我又一直非常想念他、怀念他···」


他也感慨,历史上同济辗转迁徙几地,现在有上海、武汉「同济」共存,欣慰的是都没有浪费「同济」这块牌子,同济的师生都一直在传承、发扬着优良的同济精神,但愿同济人继续努力、共创辉煌!

此文感谢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刘随意秘书、杨田医生的大力协助!


作者 | 林莉

修改 | 费耿 后永春

编辑 | 后永春

审校 | 秦向南 杨田 刘随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