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同济大声告白】答辩季祝贺你毕业,但请像白鹤珍惜羽毛一样爱护学术声誉

1 硕士博士答辩季到了!下班路过打印店,满眼都是各种制作精美的毕业论文。


我有时也作为专家也参加答辩,残酷的事实是,大部分华丽的包装常常难掩内容的空洞和学术上的粗糙。而且,特别浪费纸张......

但触景容易生情,因为我也是这么过来的……


记得16年前,在武汉同济医科大学,我被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德高望重的王迪浔教授是面试主考官,而导师则是大名鼎鼎的王建枝教授。我以沉静的心态和灵活的应变能力得到了认可,被录取了。

在王教授和博后邓老师的指导下也做了一些研究,记得为了测定激酶活性,用放射性元素标记物;以助教身份给99-7等班级上肺动脉高压的实验小课……


但读研究生的过程中,工作上、生活上和学习上接二连三的问题来了……同济绝对是个好学校,王老师更是个好老师,但是我却逐渐发现,我当时的情况,根本不适合静下心来读研究生。


最终,我因为自身和外部各种原因,千头万绪难于协调,我鲁莽地决定辍学,离开同济出国了......



2 时过境迁,我意识到自己的一意孤行和粗鲁,是对老师的伤害。离开同济7年后,我一次路过武汉,走进了王老师的办公室,她正在埋头忙碌,潜心于科研,一如从前。


我轻声说:王老师您好吗?对不起,请原谅,当年不懂事!

王老师抬头看到我非常惊喜,停下手头的工作,慈祥地说:国纲,你回来了!样子变化不大!看到你完好无损,我也就放心了!

她继续说:这么多年也不知道你跑到哪里去了,找也找不到,我一直都很担心!

王老师说:作为导师,当时对你关心还是不够!如果深入了解你的困难,及时地拉你一把,或许就度过难关了,是不是?

我连忙说:王老师,您是个好老师,但我不是个好学生,我当时犯浑,一意孤行,十头牛也拉不住。

王老师:有时候会收到你没有地址、没留联系方式的明信片,寄出的城市也不固定,但我很感动。

……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母!老师、父母总能轻易原谅孩子们的鲁莽、差错和不敬。久别之后,相逢一笑,分外亲切!




3 我很庆幸,王老师要求严格;我当时虽然脑残,没有为混学位而起心动念学术不端,否则一定会遗害无穷。

最近几年,作为导师,我也独立培养了4位硕士毕业,他们都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成为独当一面的呼吸专科医生。我参与培养的本科生和博士生,因为我不是防火第一责任人,这里就不赘述。


然而,每到5-6月份答辩季,我都无比紧张,甚至比学生们更加紧张,看到毕业论文改了几稿之后,依然错漏百出,我心急如焚;预答辩和答辩,看到学生在台上,我也是捏着一把汗,如同被评委们提问质疑的人是我。


我不知道学生们情何以堪,这学术生涯中的一次大考,你用心准备了吗?


傻傻分不清楚导师服vs博士学位服


毕业答辩,在我国,常常看起来像走过场,常常是100%鼓掌通过,但是,每一个学生和导师,都需要严肃对待。

让你铭记的,不应该是那裹在身上照相的学位服......

更不是答辩通过后肆无忌惮的一醉方休.......

而是对庄严学术的敬畏和小心翼翼!




4 8年前,在世外桃源一样的英国圣安德鲁斯小镇......



博士第二年,我就和导师Garry Taylor教授开始纠缠要求提前毕业。Garry认为我博士在读仅24个月,期间还休过4个月假,太仓促,他从前天才级的学生也是3-4年。经过多次沟通,甚至激烈辩论,仍然不能达成一致。最终我们一起查阅了学校的学位管理文件,有一条写的是:特殊情况下,满24个月,一般不超过7年,导师认定该生达到独立研究者的水平,可提交毕业论文外审。有了依据,我就开始写毕业论文了:200页的毕业论文,经过导师和师兄师姐们无数次指导,我修改完善后在博士2年半时提交论文,外审通过后安排了答辩。答辩后,考官Jim Nasmith教授和Malcolm Walkingshaw教授说:恭喜你取得Ph.D,成为名副其实的double doctor。这两位答辩专家都是Fellow of Royal Society Edinburgh(院士),其中Jim还是Fellow of Royal Society 双院院士,这英国皇家学会的fellow中,炸药奖(Nobel Prize)得主多达名。


我的博士答辩是怎样的呢?一间小屋,3个人:2个院士考官加上我,导师回避,不允许围观,炼狱一样,长达4.5个小时。我几年的努力没有白废,顺利以A级论文通过博士答辩,仅需个别词句的spelling check。


离开学校以前,按惯例,学院会安排一次和大腕同台的正式学术报告。我用独特的方式讲述了我的研究,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和讨论。很多教授都和Garry说:Guogang是几年来,毕业学生中最好的一个报告。


时至今日,我的名字在St Andrews,常常还会被人提起。


我的博士毕业论文,我自己再读,虽然科研水平一般,但依然觉得很经典!




5 我的两位导师Garry和王老师年龄相差3岁,但生日仅间隔1天!他4月2日刚过63岁生日,她4月3日60大寿,恭祝两位导师健康长寿!



又是一年答辩季:祝贺你毕业,但请您加倍珍惜学术羽毛!



学术的事情不能掺假,如同眼睛里揉不得沙子!

学术的羽毛,光洁如那优雅的白鹤,即便站在淤泥里觅食,也需要不停整理,加倍珍惜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