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同济大声告白】同济医学院求学记

同济医学院求学记

医疗系832 戴水平

一, 蛇的留言

母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110周年华诞,海外校友个个喜不自禁,一校友留言同济医学院是妈妈,妈妈今年110岁! ’’。我在校时的哲学老师王蛇一天在微信上留言:水平君, 同济110周年,诚征求学从医文字,同济的拥抱!’’ 。一想起母校同济,心中有莫名的温暖, 蛇真特会绕人,再来一下同济拥抱,不由我眼眶一热,眼泪差点掉下,时间仿佛凝固,思绪又回到他当哲学老师我是医学生的岁月。

我是83年考入武汉医学院(在校期间改名同济医科大学,2000年改名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疗二系,简称医疗832。学医的目的挺简单,家母有慢性心脏病,学医就想治好妈妈的病。学医艰苦,书又特厚,解剖组胚生理生化,病理药理寄生虫,内外妇儿等,那一科目都背得人翻白眼,可我在同济的日子却丝毫没有体会到什么苦,而是时时有王蛇式的同济拥抱在心里,特别温暖。

二, 医学生生活

母校的老师们是温暖的,知名的或不知名的教授们都来上大课或小课。裘法祖老师上外科总论,吴在德老师上普外,武忠弼老师上病理解剖。 袁链老师上解剖,病生的冯新为老师手写中英文讲课图,他一边条理清晰地讲,一边轻轻撕下他手写的挂图。药理的江明性和方达超老师上课时穿的是笔挺的中山装优雅地在黑板上写版书,生理的杨琨和李少如老师晚上还来电教室答疑,他们一边解答,一边殷切的看着你,你说说,我不好好学行吗?

我们进校时,学习的能力是有差别的,同济的老师们对我们是一视同仁,用他们的忘我付出让我们进步成长。学无机和有机化学时,时间紧课业重,化学科的陈老师就经常晚上给我们补课答疑,一天停电了,陈老师就点上蜡烛继续讲,烛光摇曳,陈老师抑扬顿挫的声音伴随他生动的表情就定格在我的脑海里。武汉春夏常下大雨,有几次地处一楼的解剖教研室内进水,老师同学都是站在水中上课,室外雨丝飘飘,室内老师站在水中仔细讲解,你说说,我们不好好学行吗?

八十年代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时代,国家百废待兴,老师们从牛棚或下放的乡下回来才几年,传道授业热情洋溢,课外还积极开展医学科研。寄生虫的实验课很有趣,老师带我们到野外挖钉螺,抓苍蝇蚊子回实验室在解剖镜观察形态和它们如何传染疾病。病生的王迪浔老师经常主办讲座,邀请老师介绍各自的科研成果和国际国内进展,并积极鼓励我们参与科研实际。我们班黎曙霞邵景范和我参加病生课外科研小组。我们三人在杨光田老师指导下利用课余时间在多道生理记录仪上研究心肌在缺血的情况下的心功能。当时大家科研热情很高,有几次实验作完,夜已很深了宿舍区的铁门也关了,守门的大爷都睡熟了,邵景范和我就帮曙霞翻铁门进503宿舍区。我妈妈的病和我们科研题有关,我就经常到图书馆查阅文献,图书馆内的管老师第一次见到我问我的姓名和来自那里,第二次第三次,她就会毫无差错地叫我的名,耐心地回答我的询问,轻轻地把要借的书放到我手里。我开始以为,因经常去所以管老师认识我,后来黎曙霞邵景范和其他同学们都说管老师也能直接叫他们的名字,大家就觉得图书馆好亲切温暖哦!

八十年代的大学生被誉为天之骄子,我们也常常有从现在作起,从我作起的使命感,但我们生活习惯上则各有千秋。医学院想的挺周到,每个班 有一个辅导员,每个小班还有一个班主任。大家有什么生活的难处,辅导员老师会及时来到你的身边。第一年的老师是左福元老师,后面四年是陈亚兰老师,陈老师与我们相处长而且很融洽,慢慢她就不仅是我们的老师还变成我们的知心大姐了。

三,临床实习

最后的实习年终于来临,俗话说是骡子是马,得拉出来溜溜才知行否。我们学了一肚子的医学理论知识,激动地浑身是劲地要应用临床。同济和几所医学院有交流的习惯,最后一年陈红阳曾红滨潘友民周雄武和我被学校派去中山医学院附属二院实习,中山医学院的王世宣黄献诚桂丽珍丁续的殷胜利来到同济交换实习。我们五人小组刚到广州,的确有很大困难。病人说粤语,1发呀音,2发音为1音,9发沟音。我们去二院食堂去买一两粥经常被卖给二两。问病人的病史,更是云里雾里不知所云。怎么办,不能丢同济的脸啦。

中山医学院的同学们象南粤的天,热情大方,一有空就在生活和学习上帮助我们五个。我们跟他们一边学粤语一边积极学习各种临床技能,团结友爱。二系王琳老师和我们班辅导员陈亚兰老师专程来中山医学院看望我们。鼓励我们克服语言障碍,发扬同济精神,把临床实习搞好。裘法祖武忠弼陆定忠老师他们来中山医学院开全国通编教材定编会,特地留出时间见我们。当我们五人紧张来到他们宾馆房间时,他们跟我们一一握手,倒茶给我们并让我们坐沙发,他们几个坐床上跟我们拉家常。我们一下就不紧张了,象见了亲人一样亲切,叽叽喳喳把实习见闻说给他们听。后来我们出来大发感叹,领导们一点领导的样子也没有,领导们一点架子都没有,但真正是我们同济的好老师哦! 你们说说,我们不努力好好学习能行吗?

四,结语

同济母校,我们爱你!

(注:本文根据自己记忆写成,与当时事实可能有出入差错,望海涵见谅并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