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同济大声告白】谁言寸草心——110周年97硕捐赠仪式发言

敬爱的师长,亲爱的学弟学妹: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在这个阳光灿烂的季节,我们无限欢喜地迎来母校同济医学院110周年院庆。昨天是5月20日,恰逢时尚帅哥向心爱美眉表白的美好日子,而今天,我们非常惊喜地发现,我们有机会向母校告白,亲爱的母校,我们爱您。


一个多世纪的雪雨风霜,多少鲜血和泪水,中国,坚忍不拔地走过了从东亚病夫到世界强国的光辉历程;无论贫贱与富贵,母校,始终不渝地践行着悬壶济世和教书育人的崇高理想,与我们的祖国一起披荆斩棘,负重前行。从110年前宝隆医师在上海建立诊所,到如今同济医学院桃李满天下,附属医院蜚声海内外,造福千万人,同济,从一个小小的诊所成长为中国医疗教育科研和临床实践的一面旗帜。母校屡度纷飞战火,历经改朝换代,见证改革开放,笑看国泰民安。时临丙申端午之际,龙舟竞渡,粽子飘香,五洲四海的同济校友们纷纷赶回家,为亲爱的母校庆祝生日。


无数次轻轻走过的校园,今天如此靓丽,无数次同窗共读的师友,今天格外亲切,无数次午夜梦回的航空路13号,今天令我们忍不住热泪盈眶。书声琅琅早读于斯,夜以继日自习于斯,传道受业开化于斯,废寝忘食实验于斯。学子苑里,想起志同道合的同学少年,图书馆前,回忆风华正茂的青春脚步。踏遍天涯海角,任凭岁月沧桑,我们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是同济医学院97级硕士研究生,今天回到这里,特别想看望110岁的母校,特别想问候默默耕耘的师友,特别想关怀抱冰握火刻苦学习的学弟学妹们。五月石榴花开,寓意多子多福。百年同济,名师荟萃,莘莘学子,薪火相传。平凡的我们带来一点点微薄的心意,人民币二十万元,捐赠给裘法祖奖学金基金和教育发展基金。


中国梦,民族梦,同济情,学子情。我们知道,回报母校的最好方式是在医学事业中做出精彩的贡献。短暂的庆典和相聚之后,我们将匆匆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继续从事自己平常而重要的工作。我们相信,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同济医学院一定会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最后,请让我们用最摇滚的分贝,喊出我们心底最温柔的声音:亲爱的母校生日快乐!


同济医学院97级硕士研究生全班

2017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