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又十载同济路,校友登山健步行

2017年5月20日,时值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原同济医科大学)110周年华诞,华科厦门校友会的校友们相聚仙岳山,共同回忆同济110年风雨历程,畅叙在厦发展和校友情谊。以医学专业校友为主的三十多位校友参加了活动。

blob.png

校友们在仙岳山脚下的观音寺集合

blob.png

blob.png

天下起小雨,仍然阻挡不了我们的团结和热情

一路上,校友们相谈甚欢,回忆当初在同济求学的青葱岁月,共同铭记同济的百年风雨历程。



风雨砥砺,百年同济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前身为德国医师宝隆博士于1907年创建的上海德文医学堂。1891年,德国海军随舰医生埃里希·宝隆来到上海,他看到上海流行霍乱、伤寒、疟疾等疾病,并且缺医少药,决定离开海军来上海开设诊所。1900年前后,由埃里希·宝隆创办的“同济医院”正式挂牌,这所医院就是后来武汉同济医院的前身。

1907年,上海德文医学堂成立,历经同济德文医学堂,同济医工学堂,同济医工专门学校,在1924年5月20日,学校改名为同济医工大学;这一天也被定为校庆日。

blob.png

同济德文医学堂大门

blob.png

国立同济大学医学院

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淞沪会战后学校师生由上海西迁,经过三年流离、六次搬迁,先后辗转浙、赣、桂、滇等地,直至1940年落脚四川宜宾的李庄古镇。

新中国成立之后,1950年2月,为了支援中南六省医疗卫生事业,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迁往湖北武汉,历经中南同济医学院,武汉医学院,1985年,改名为同济医科大学;2000年,与原华中理工大学,原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原科技部干部管理学院合并,组建成华中科技大学。

blob.png

内迁武汉成立中南同济医学院

blob.png

1955年更名为武汉医学院

blob.png

1985年更名为同济医科大学

blob.png

2000年合校,成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校友畅叙在厦发展

华科厦门校友会是一个上的大家庭,其中在厦门工作的同济医学校友就有100多位,他们奋战在厦门各大医院的一线医务岗位,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踏青路上,校友们回忆在厦的工作发展历程,有为厦门医疗系统奉献近20年的老校友,也有在厦兢兢业业的新鲜血液,他们共同缅怀“同心同德天下同,济人济世天下济”的同济精神,畅谈在厦医务工作的心得体会,同时也畅想未来将通过诸如“社区爱心义诊”等更多样的方式,更好得体现“医学服务大众”的使命。

blob.png

途径仙岳山土地庙福德广场

blob.png



健康行走助推公益事业

行至半途天已放晴,仙岳山的空气也变得格外清新。校友们行走出汗,但都觉得无比“酸爽”,平时工作繁忙,大家都觉得要多多组织和参与这样的健康行走活动,在实现运动和放松的同时,又能够增进校友互动和交流。

blob.png

值得一提的是,踏青活动同时也是一次公益活动——“梵高计划”公益行走活动。捐出一定步数就可以帮助筹集相应的公益金额,善款将为上千余为特殊人士提供艺术疗愈课程。本次活动校友们每人行走近1万步,合计30万多步都参与了梵高计划公益捐步中。健身公益两不误,踏青的一小步,都是对公益的一种支持!

blob.png

活动结束后,校友们一起共进午餐,席间校友会名誉会长杨香玖(中山医院终身教授)、会长赖晓东,副会长乐家振(中山医院副院长)代表校友们发言致辞,大家一并向以轮值会长张向东(仙岳医院副院长)为主的轮值团队对本次活动的组织表示感谢。

校友会秘书处新一季的轮值校友也商议,以后将组织更多样的健康公益活动,增加校友会的交流和互动。

衷心祝愿同济110周年生日快乐!祝愿在厦校友工作顺利,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