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医生--朱兰,治病管病防病是为美!

blob.png


中国最美医生 朱兰


学习经历

1998年,毕业于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医学学士。

201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硕士。

2008年,由徐汇区卫生局选派赴澳大利亚进行全科培训。

2012年,参加在韩国举行的WONCA亚太区年会。

2013年,赴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全科学习。

2015年,参加香港医管局全科医生课程培训。


目前工作

现任上海市徐汇区斜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团队长,全科主任医师,徐汇区学科带头人。


曾获荣誉


中国医师协会十佳全科医师

2016年度全国最美医生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上海市先进工作者

上海市十佳医生

全国首届岗位学雷锋标兵

第九届“中国医师奖”

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上海市“三八红旗手”

上海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上海市银蛇奖提名奖

徐汇区卫生系统“光启奖”


blob.png



作为一名全科医生,她治小病、管慢病、防大病,将病人的需要看作自己的价值所在,视病人为亲人。


从医19年来,以爱心、真心和关心温暖患者心灵;以精心、细心和责任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社区工作

1998年大学毕业后分入上海市徐汇区日晖医院(二级乙等医院,)工作。先后在门急诊、病房、重症监护室工作,熟练掌握内科常见病、多发病、急症重症病的诊治技术。


2005年由于社区卫生改革的需要,所在的日晖医院转制更名为斜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07年她转入全科团队工作,后通过竞聘担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团队长。


多年来,她始终践行“以人为本,扎根社区,服务百姓,维护健康”的服务理念,默默工作在社区卫生服务的第一线。

blob.png


她率先开展慢病健康管理,在社区健康档案和日常工作数据统计的基础上,每三年完成一本完整的社区诊断,由此找出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通过医防结合来为社区居民开展全方位的全科服务。


她致力于社区团队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倡导“五个统一”,即:统一的团队标识、统一的工作流程、统一的服务标准、统一的服务原则和统一的服务品质,以人性化的服务、令人信服的适宜技术逐步与居民形成了的伙伴式的服务关系,形成了自己团队的品牌。


2011年中心率先试点实施家庭医生制服务工作,她深入社区,以身作则,带领团队人员每家每户进行宣传和讲解,提高居民知晓率。目前,团队内每名家庭医生平均签约达1068户,签约率达70.1%,签约居民基本医疗服务利用率达到61%,慢性病的管理率、控制率也随之不断提升,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认可。

blob.png


她还开设家庭医生工作室,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健康评估和健康管理,利用网站、微博开展健康教育,开展预约服务,加强医患交流,不断提升服务内涵。配合院部从组织形式、约束机制、动力机制、管理机制、支持保障体系等五个方面进行家庭医生内部运行机制的实践和探讨,完成了家庭医生工作手册、家庭医生管理手册的撰写,初步构建了“5+2+1”的绩效考核体系。


科教工作

作为徐汇区学科带头人,她十分重视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面对社区老龄化及慢性病“井喷”的现状,她把慢性病的有效防控作为自己的研究重点,积极探索高血压的群组干预管理这一新模式,逐步改变病人分散无序的就诊为预约就诊,更主动地管理自己的健康,同时减轻医务人员上门随访次数,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具有适宜推广、病人依从性高、符合成本-效益原则等特点。


曾在中华医学会全科分会、第三届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经验交流会上就此模式进行交流,为其他同类社区的慢性病管理提供借鉴,该模式荣获“徐汇区医疗卫生技术奖”。

blob.png


在深化家庭医生制工作中,积极探索家庭健康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及应用,获得上海市级科研立项,此项工作在区内十三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到全面推广。近几年来,负责及主要参与上海市市级、区级课题共8项,作为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


教学工作方面,负责中心全科规培学生及复旦大学医学生的社区带教,目前为院内一名上海市青年医师培养资助计划人才、一名徐汇区卫生系统青年人才培养对象的带教导师。帮助青年医生树立全科医学的思维与理念,获评复旦大学公卫学院优秀带教老师。分别任主编和副主编参与《 社区健康档案建立与应用》(人民卫生出版社)和《家庭健康管理学》(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的编写。


社会援建

2010年初参加上海市卫生系统对口援建都江堰工作,帮助当地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规范化的发热及肠道门诊,制定一系列流程及工作制度,为当地社区卫生重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先后获得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援建队员”、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满意在徐汇“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blob.png


材料提供 | 朱兰

编辑 | 后永春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HUST上海校友会同济医学分会)